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Visual Basic

最近開始重新學習Visual Basic。

上一次學習visual basic是大一的事情了,
當時壓根兒不知道醫技系學visual basic要幹啥用的。
加上上課老師的聲音實在是小到不行,
也因此大伙上課的時候多在打b上網。

自從我到醫院來服勤,
看到科內每天所做的品管,
很辛苦的用紙本在畫,
實在是非常耗時又沒效率的事。

「為什麼不讓電腦自己畫呢?」
原來一套自動的品管軟體加上連線,
大概要耗費上百萬的成本,
院方當然不肯花費這筆看來沒什麼好處的費用。

廠商另外提供了一套免費的QC軟體來幫助我們節省時間,
但是實際上使用卻是有很多讓人不滿意的地方。

像是資料鍵入的時候,
人員的部分每填一筆就得選一次,
以生化30幾項兩個機台來講,
就必須得選擇60次的「人員」。
還有萬一資料不小心被刪掉時,
可是會整月份甚至整年都一起消失的。

其實仔細思考發現,
我們科內對品管的軟體要求並沒有很高,
就只是要將資料輸入,
然後自動產出品管圖,
另外可以註明是誰輸入的,
再加上一些基本的防刪功能就可以了。

事實上Excel就做得到了!
再結合一些visual basic的語言,
我想應該可以很適合我們科內的要求。

另外最近在網路上找尋白班醫檢師的工作,
我發現有一種職缺叫作「資訊品管醫檢師」,
我不是很明瞭他所謂的「資訊」要到怎樣的一個程度,
畢竟連他們自己內部的小姐也不太清楚。

但我想若能利用這段時間,
將visual basic好好學起來,
讓我Excel的能力更上一層,
相信這對將來爭取這個職位有很大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