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讀書」

自從當兵之後,
開始愛上了「讀書」。
這裡所指的「書」,
並不是指教科書,
而是所有教科書以外的書~

從小父母就告誡我們:
「要好好讀書」。

這個「書」我讀的也不差。

國小、國中幾乎都是全班前三名,
國中第一次段考更是拿了全校第一名。
我像隻驕傲的孔雀,
自己一個人覺得洋洋得意。
那時從不知道謙虛為何物,
正所謂「半瓶水響叮噹」。

當時以為自己很愛讀書,
很會讀書…
學校每學年初做的個人資料裡面,
「讀書」永遠在三個興趣裡佔有一席缺。

理所當然的,
我,
考上了全縣最好的高中。
成績雖然不是頂尖,
至少也保持在全班第十名上下。

我,還是以為自己很愛讀書。

上了大學以後,
第一次考試成績公布,
第一次發現自己的分數從後面數比較快。
還自我安慰只是一時考試失常…

直到第二次、第三次……

我才覺悟到:
原來,
我一點也不會讀書,
我一點也不愛讀書。

「愛讀書」只是我被分數、名次等虛榮沖昏頭下的假象。

直到研究所畢業之後去當兵,
我才真正的愛上「讀書」。

如果能早個十年、五年甚至三年發現「讀書」的奧秘,
現在是怎樣的一個景象很難去想像。

但值得慶幸的是,
我在我人生的第二十五個年頭,
「就」發現了讀書的樂趣。
「愛讀書」永遠不嫌晚,
只怕沒有開始。

「讀書」到底有什麼樂趣可言?
如果你還沒發現讀書的樂趣,
我想我很難說服你,
就像我也沒辦法說服過去24年裡的任何一個自己。

生命裡有許多人曾試著告訴我讀書的樂趣,
可惜當初我都沒有聽懂過。

「書」就像是別人人生的濃縮,
「讀書」就是竊取別人成功經驗最快的捷徑,
不斷的讀書、學習才能拓展自己的視野。

讀書的樂趣只可意會而不可言傳,
只有等到你突然開竅的那天,
再來回頭看我的文章,
你才能認同我的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